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党建“四同一结合”工作模式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0-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州供党〔201834

 

中共阿坝州供销社党组

关于党建“四同一结合”工作模式的实施方案

 

根据州委办公室《关于机关党建“四同一结合”工作模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阿委办〔201825号)文件精神,按照州供销社党组的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安排、同督促指导、同考核考评、同追责问责,与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紧密结合,有效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准确把握机关党建职责定位,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在供销综合改革中,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人员、内容、方式、机制等方面深度融合,促进党建工作与供销社综合改革等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考核同行,切实解决机关党建与供销社业务工作在思想认识上、工作状态上、抓实上的具体问题,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为供销社综合改革和发展提高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安排。

1.工作谋划同步。党组在年初制定的《中共阿坝州供销社党组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阿州供党〔20185号)中,明确提出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秉承服务“三农”宗旨,加快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坚持供销工作服务脱贫攻坚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洁建设,扎实推进供销社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要求将党支部及时汇报党建工作,认真抓好半年和年度工作总结。

2.内容设置同步。在政治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在思想上,一是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以及省、州全会精神的贯彻学习;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结合部门实际,坚持“三会一课”,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学习供销社综合改革相关文件,以及服务“三农”所必需的知识,努力改善知识结构,做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或专题党课)讲座,使党员干部及时领会新精神、掌握新信息,取得新收获。二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立足服务“三农”,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机关党建工作,找准党建工作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三农”大局、服务供销改革发展中的切入点,发挥作用,寻求突破。按照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一切以供销改革发展为要,以服务“三农”为先,以精准脱贫为重,创先争优。进一步在服务、改革、发展、创新工作中实现新的思想解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拼抢精神加快供销发展,以优质服务促进供销发展,以实干作风推动供销发展。

在组织上,一是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进一步探索新时期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机制、途径和方法,努力在理论上、制度上取得成果。在机制建立的内容上注意突出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纯洁党员队伍的管理机制、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服务机制和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机制。二是紧扣时代主题,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主题实践、党支部城乡党建结对共建、主题党日等活动。结合实际,按照要求与帮扶村小金县两河口镇前锋村党支部、机关妇代小组、工会在适时开展集体活动,凝聚人心,激发工作热情。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按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管理,严把质量关。三是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在积极参与上级党组织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新媒体等党员教育平台,切实加大党员干部培训。

在作风和纪律上,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必须做到作风过硬,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要求,结合供销社改革发展实际,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3.人员落实同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突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党支部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州社办公室和党支部分别负责党组、党支部的相关工作。

(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督促指导。党组书记每季度听取党支部关于党建业务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就党建业务工作、党员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点评,指导督促党支部和各科室着力抓好当前的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会议、考勤、交心谈心和《党员日常管理纪实表》《党费收缴证》、工作台账和“党建记忆相册”,以及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地落实。党组定期或不定期查看“三单”,督促检查党支部和各科室业务工作的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三)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考核考评。制定《阿坝州供销社业务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和《中共阿坝州供销社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办法》。

(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追责问责。按照工作要求,对工作不力,作用发挥不好,给组织或单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和科室进行问责。

(五)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相结合。一是抓好形势教育和州情教育。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三会一课”、职工大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省委、州委重要会议精神,坚定政治方向,把握工作导向,明确今年供销社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二是党组带头贯彻落实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的稳妥推进。三是按照州委组织部城乡党建结对共建的相关要求,抓好与小金县两河口镇前锋村的党建结对共建工作,发挥单位派驻第一书记的积极作用,助力该村脱贫攻坚,确保该村户脱贫、村退出。四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赴内地发达地区学习供销改革先进经验,利用州委组织部和州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员干部培训班,以及邀请省委、州委党校专教授到单位讲党课等形式,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力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走基层”“双报到”“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切实抓好全体党员干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本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供销党员干部队伍。

三、工作保障

(一)组织领导。成立州供销社机关党建工作“四同一结合”工作模式领导小组。由州供销社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主任朱湘平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德海、罗照伟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朱湘平同志牵头抓总,罗照伟同志具体抓落实,由州社办公室和机关党支部共同负责日常工作。

(二)工作督导。按照党组年初工作安排,督导工作由杨德海同志牵头,党支部纪检委员王琼负责。

(三)总结提炼。州社办公室和机关党支部要认真做好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和信息上报,以及工作总结等相关工作,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中共阿坝州供销社党组

201882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