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阿坝州供销社2020年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3-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供销社
分享到:

阿坝州供销社2020年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州供销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战略部署,毫不动摇把“严”的主基调坚定贯彻下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快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奋力推动稳州兴州供销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提供坚强保证。

一、围绕责任落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一)明确责任,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实行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干部职工齐参与,“一把手”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各科室各负其责的体制。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与所属工作人员之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人人担责上肩,齐抓共管履责。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守土有责、尽责、履责的要求,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指导本机关党组织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结合供销社业务工作,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有机贯通,发挥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效能。一是建立党组全面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党组要领导本单位党内监督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组织实施各项监督制度,抓好督促检查。接受派驻纪检组对党组、党的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领导干部要参加党小组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员之间的批评意见,做好党员之间的相互监督。二是好媒体舆论的独特力量,做好门户网站,时实通报业务工作开展过程、情况、结果,帮助公众了解工作事务、社会事务和一切涉及公共利益的事务,接受群众监督。

(三)一以贯之,压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是根本政治任务,也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要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注重从领导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上保障“两个维护”,从对党的忠诚上体现“两个维护”,从防止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的具体实践中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围绕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又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同时也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按照州委办公室关于集中学习党规党纪的要求,根据州纪委每季度拟定下发的会前学纪内容认真组织学习,经常性、系统化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建立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党小组建立并坚持政治学习制度,保证每名党员干部每年有足够的学习时间,使学习工作化,并将其作为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激励党员干部自觉提高自身修养

二是加强法规党纪教育。通过党的组织生活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会前学纪、党课报告等多种教育形式,继续深化《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与任务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三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廉政党课、案件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和读本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坚持法律底线不能碰、法律红线不能越。持续推进蒲波、彭宇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构筑不敢腐的警省,增强不能腐的自觉,强化不想腐的约束,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化标本兼治。

三、围绕预防腐败,深化惩防体系建设

(一)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带头做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坚持不懈地加强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防微杜渐,做到自厉、自重、自省、自警。要深刻认识权力是把“双刃剑”,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严格要求自己,警钟鸣,在头脑里筑起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同时,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教育和管理,注重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做到教育在前、预防在先,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二)狠抓关键环节,斗硬廉政制度严格执行。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形成全社上下共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良好格局;坚持“民主集中”制,杜绝“一人说了算”;坚持一把手“三不直接分管”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落实领导末位表态和终身问责制度,强化权力的规范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三)强化监督管理,造就公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加强对重点岗位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岗位意识、风险意识、防范意识;坚持和完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干部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廉政档案制度等,增强对党内监督制度落地落实;坚持党务公开、社务公开,增强机关事务工作透明度,强化群众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四、围绕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正风肃纪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学习。在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下,党员干部必须重视自身建设,始终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以学习促品行,以品行转作风,把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干部自身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信心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真抓实干”意识,推动工作的开展与落实。

二是把握作风建设重点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州社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转作风、纠“四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整治,认真查找机关内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整治政治态度上的“两面人”“骑墙派”、工作作风上的“甩手掌柜”、能力水平上的“撞钟和尚”、担当作为上的“跑堂伙计”、问题导向上的“喜鹊先生”、工作状态上的“太平绅士”、遵规守纪上的“偷油老鼠”等“七个不适应”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机关作风中存在的“多干事不如少干事、少干事不如不干事,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乱的”等问题,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认真践行“四个当天”要求,树立“说了就干、定了就办”意识,坚决做到领导交办的工作马上落实、相关部门提出的事项马上协调、群众反映的诉求马上反馈。鲜明“干事不出事、干事出成效”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澄清保护机制,为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活动,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力戒形式主义,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情,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有效遏制。

三是健全作风建设制度。持续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相关制度,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肃问责,坚决纠正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紧盯不放、从严查处的态度,严肃责任追究,推动作风建设落实到实处、收到实效。


责任编辑:罗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