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阿坝州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做好2021年度农资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1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供销社
分享到:

为进一步发挥供销社农资流通主渠道的示范带动作用,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促进农资流通降本增效,不误农时服务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现就做好2021年全州供销合作社农资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农资冬储工作,确保春耕市场供应    
       当前,农资冬储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各级供销社农资企业一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加强农资商品货源衔接、采购、调运和储备工作;二是要做好市场调查和分析预测,分析预判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准确把握农资市场形势,合理调节库存,确保农资市场供需总量平衡、结构合理和及时供应,有效满足农业生产需要;三是要加紧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努力解决储备资金问题;四是春耕用肥旺季到来后,要及时动销。
       二、积极争取政策储备,建立分级储备制度    
       各级供销社要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川委发〔2016〕22号)和《中共阿坝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阿委发〔2017〕2号)有关精神,建立完善农资分级储备机制,增加储备品种,保障疫情防控、抗灾救灾、调控市场等应急供应。已承担了政策性储备任务的供销社农资企业要按照储备进度要求,储足备好农资,确保及时投放市场,有效保证农资市场供需、价格稳定。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    
       各级供销社农资企业要加强农资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网络体系,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构建快捷、高效、直达田间地头的农资配送体系。一是围绕服务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做实、做强农资经营龙头企业;二是加强农资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建设,完善县、乡、村的农资供应配送体系;三是着力改造提升农资配送中心、乡村农资供应网点和庄稼医院,进一步完善农资仓储、配送、分销、服务功能,提升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四是推进“农资+电子商务”,实现农资经营服务线上线下互动,加强农资物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建设与应用,逐步实现农资物流管理智能化和农资科技服务精准化;五是大力推进农资经营服务连锁化,实行“统一进货、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服务”,提高连锁配送率,增强对网络终端的控制力,严把农资质量关。
       四、构建绿色防控体系,保证农业生产安全 
       各级供销社要围绕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的控制目标,建立农业生产投入品绿色防控体系。一是发挥庄稼医院的作用,积极开展技物结合,既管供、又管用,引导农户科学施肥、合理用药,提高肥药利用率;二是打造绿色供应链,加快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农资采购、配送和废弃物回收体系;三是加强与农业部门合作,整合资源,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统防统治,推广高效产品,降低和防范农业面源污染;四是加大对高效肥、有机肥、低残留农药、高标准农膜的营销推广力度;五是积极参与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试点,推行精准施药和科学用药,确保农业安全。
       五、突出诚信经营,确保供应放心农资 
       各级供销社农资企业要一步强化诚信经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规范进货渠道管理,严把质量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进入供销社流通网络。加强连锁网点和开放办社网点商品监管,重点加强连锁加盟店自采货源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加强氮肥、磷肥、复混肥、农药、种子、地膜等重点商品监管,确保向农民供应放心农资。 


责任编辑:罗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