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阿坝州红原县“四个统一”做活供销社改革

发布时间:2019-01-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红原县在供销社体制改革中,坚持为农、务农、姓农,深入推进供销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力打造农牧民自己的合作社。通过建强合作总社,规范合作分社,实现合作总社对全县基层供销社、各涉农专合组织和企业统一归口事权、统一资产管理、统一对外营销、统一规划发展,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规范农村专合组织管理,引导农民创品牌、拓市场,走观光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之路。

一、统一归口事权。授权县供销社成立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总社,由原来直接吸纳农民入社,变为吸纳更多农民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县内企业加入供销合作社,办成合作社的合作社。专业合作总社负责对下级供销社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各类农村专合组织实施规范管理,对投入的国有资产实施监管,指导完善管理制度,帮助理清发展方向。目前在红原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总社登记注册的农牧民专合社34家,辐射带动7400户34000余名农牧民,以农民为主体的县、乡、村三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新体系初步形成。

二是统一资产管理。按照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要求,逐步整合社有资产,落实社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责,县政府整合1000万元资金,将红原兴牧公司中原国资公司股份转为社有资产,成立“红原更攀资产管理经营有限公司”,切实发挥资产运营、做强企业、为农服务的作用。目前,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完成对4家涉农企业入股,对34家专合组织的投资。健全公司管理制度,依托省联社的帮助,成立第三方服务的“红原县供销合作社会计服务中心”,开展帮村理财、帮社记账工作,实现专业、公开、规范管理。

三、统一对外营销。以品牌塑造为支撑,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和品牌认定,不断提升产品的知名度与竞争力。由更攀资产管理经营有限公司负责搭建实体展示销售中心和网上销售平台,创办全国首家“牦牛电商平台”,注册“天上红原”等商标,合作总社全部成员和入股企业都进入销售中心展示和销售,达到标准授权后,可以使用“天上红原”等商标。以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依托,联手开拓市场,更攀资产管理经营有限公司主营牦牛肉、奶制品,同时开发冰激凌、乳清饮料等新产品;云尚日化开发以牛奶为原材料的唇膏、手霜等产品,不断丰富和延伸牦牛奶产业链,构建质量、技术、标准、价格统一的产业联盟。目前,有1家企业和34家专合社参与到国航乳制品专供合作。

四、统一规划发展。全力推进“一园多点”发展战略,依托园区促进专业合作组织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等相互融合,促进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发展,不断展现供销社新形象。绿色产业园区主要从事农畜产业加工销售、民族医药生产研发、光能风能新能源开发利用。特色种植园区主要优质牧草、中藏药材、大棚蔬菜为主。科技创新园区着力推进大从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构建政、产、学、研、企一体化的区域创新体系。雅克音乐产业园区注重发挥其“长尾效应”和“拉动效应”,通过旅游带动文化创意项目孵化,最终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大繁荣。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