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阿坝州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贯彻2020年全州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供销社
分享到:

阿坝州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关于贯彻2020年全州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

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报告

州应急管理局:

  2020年3月17日,州供销社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2020年全州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刘坪书记重要批示和克宁州长、继跃常务副州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兰翔局长的工作通报。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经营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根据供销行业工作特点,作如下贯彻落实。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始终保持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切实抓好本系统内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落实。

  二、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组织开展全领域、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挖严查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经营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一是烟花爆竹经营领域。系统烟花爆竹(含储存、运输、经营)企业、进行全面彻底检查,重点抓好烟花爆竹运输、存储环节的安全经营和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责令立即整改,严防恶性事故发生。自办农贸市场及场经营领域。严查事故隐患和问题排查等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经营的市场在防火、防人员踩踏、燃气液化气使用和交通安全方面是否存在隐患等。对供销社自有出租房和托管场所以及生产经营、仓储、住人于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开展排查整治。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装修材料、建筑保温材料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外墙门窗上是否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单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依法履行职责;是否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是否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否达标。单位总平面布置、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及建筑耐火等级、防火分区、安全疏散等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建筑消防设施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并保持完好有效。三是办公场所及生活居住领域重点排查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是否与办公、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者是否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排查管线腐蚀、老化以及与电力线、电信线交叉点无保护等隐患,协调相关单位治理管线占压和安全距离不足等问题。是其他经营领域。结合经营领域实际,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点位,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各县(市)供销社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立即责令相关经营企业或单位进行整改。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制定整改计划,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及时、治理不到位的,该停的停,该关闭的关闭,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经常性组织所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指导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性工作,坚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三、全面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充分认识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本系统、本领域内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易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经营领域、重要部位、重点环节,必须全面掌握,做到心中有数。要紧盯容易反复发生安全隐患和问题的重点仓库、要害场所、关键环节以及“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薄弱环节,分析安全风险,逐一研究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保证落实到位。要加强安全风险隐患现场管理,坚持人防、物防和技防并重,严肃查处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三违”行为,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经营、不安全不工作。

四、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双人双岗、24小时值班等制度,保持信息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要严格按规定及时报送事故信息,对迟报、谎报、漏报的要严肃追责。同时,县(市)联社主要负责同志要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靠前指挥,妥善处置,努力将事故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 ⠂ ⠂ ⠂ ⠂ ⠂ ⠂ ⠂ ⠂ ⠼font face="仿宋_GB2312" >阿坝州供销社

2020年3月18日


责任编辑:罗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