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阿坝州供销社关于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供销社
分享到:


州农改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我社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成效
(一)推进了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2020年,全系统按照“双线运行和“一体两翼”要求,继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进一步健全联合社治理机制和经营服务体系。在全国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论坛暨中国供销集团杯“金扁担”“红背篓”双奖典礼上,马尔康市供销社以“高原扁担”服务荣获“金扁担改革贡献奖(集体)”。
(二)重建了基层服务体系。采取“村社共建”“寺社共建”“店社”共建开放办社方式,发展建设基层供销社94个、村级综合服务网点224个;汶川、黑水供销合作社受县政府委托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共784个。中心乡镇基层社实现全覆盖,基层经营服务网络逐步完善。
(三)拓展了供销社服务功能。投入综改资金1000万元统筹推进“两中心一体系”建设,各县(市)较好落实了建设场地、争取划拨了部分国有资产、配套部份财政资金,面向“三农”开展日用消费品销售、农资供应、农副产品收购、再生资源回收等经营性业务,提供信息服务、邮政电信代理等公益性业务。供销社经营设施、服务能力、社会形象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四)提升了供销社实力。全州供销社以社有企业为支撑构建经营服务体系,打造了以红原更攀农民合作总社、马尔康农资有限公司、茂县农资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系统龙头企业;按照“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原则,州供销社农资土产公司与四川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四川云背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九寨沟农旅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阿坝州云背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净土阿坝”农特产品经营。全州有供销社全资企业20户、参股企业1户,自办及代管政府投资公益性农贸市场2个。
(五)助力生态示范区建设。着力调整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结构,支持发展生态农业,争取财政资金对有机肥料的补贴,2020共安排200万元农资储备及价格补贴资金并下拨到位,各县(市)供销社通过价格补贴销售方式将补贴兑现给农户,累计组织供应各种农业生产肥料3.3万吨,基本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同时,推动各县(市)供销社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业务,以基层供销社为依托,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六)开展了“三社融合”试点。制定《关于开展“三社融合”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试点方案》,以“供销社+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农民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全州逐步开展“三社融合”试点工作。推进了若尔盖县多玛供销社、茂县六月红农村资金互助社、红原县更攀农牧民合作社联合社、红原江茸乡绵羊养殖合作社的试点工作,取得初步试点成效。
二、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服务能力不明显。受地理位置、发展水平等影响,企业普遍体量小、经营业务单一,服务三农综合实力不强。
(二)人才结构不合理。队伍老龄化问题突出,结构不合理,懂经济、会管理的经营人才匮乏,思维方式和经营能力难以适应新时期综合改革的需要,外部人才不愿来,自身培养的人才留不住。
(三)改革推进不平衡。全州供销系统综合改革推进不平衡,基础条件各异、农牧区差异较大,个别县对新时期供销工作认识不足、理解不深、重视不够,被动改革,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
(四)治理结构不健全。各县(市)供销社监事会机构尚未建立。
三、2021年实施乡村振兴工作计划
(一)围绕州委中心工作,以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为目标,充分发挥供销社网络、渠道和组织优势,通过合作经济组织这个有效载体,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促进农业产业兴旺,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培育壮大社有企业。理顺供销社机关与社有企业的关系,组建运转高效、功能齐备、立足农村、多元发展的社有企业,推进社有企业与基层社、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的联结,积极开展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服务。加速构建社有企业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优势,加快推进农资、再生资源等传统业务转型升级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强社有企业经营服务网络与为农服务体系对接融合,不断提升社有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进一步发挥基层供销社联农带农作用,通过服务带动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开展本土商品销售、农资销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经营服务,提高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水平,增强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村“两委”和农民在组织管理、资金项目、人才技术上的联结。
(四)办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立足乡村振兴,发挥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优势,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引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领办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和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实施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建设,通过典型引路,带动农民合作社按照农产品行业规范和标准要求,着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五)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供销人才队伍建设,选拔对农民群众有感情、对合作事业有热情、对干事创业有激情和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各级供销社队伍,广泛吸纳各类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




                             阿坝州供销社
                             2021年1月14日


责任编辑:罗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