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为农服务

供销产业扶贫2020年度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0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供销社
分享到: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川委发〔2017〕20号《四川省供销社供销扶贫2020攻坚方案及州脱贫办《《关于编制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专项2020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结合我供销社综合改革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0年,在阿坝县、壤塘县2个贫困县重点建设供销社县级为农服务中心(含电商体验中心和基层社经营服务网络体系。

(一)供销社县级为农服务中心。每个县建成1个县级为农服务中心(含电商体验中心主要开展土地托管、农资配送、产品初加工、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和电了商务线上线下销售特色农产品等农业社会化服务

)基层社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在中心乡镇建成中心供销社,镇和中心村建成农村综合服务社,构建供销社基层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实现中心乡镇和中心村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络全覆盖。从事重要农资、农牧民生活用品供应,农畜产品电商销售,为农牧民提供综合服务。

项目实施县可根据当地供销产业扶贫需要和为农服务实际,本着实事求是和注重实效的原则,因地制宜制定为农服务中心(含电商体验中心和基层社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方案,对建设目标和内容作出调整,并报州供销社审批后组织实施,同时报省社备案

二、重点工作

(一)围绕推进当地农牧业产业体系,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一是充分发挥供销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通过在深度贫困地区建设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整合各类为农服务资源,开展以面向深度贫困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小农户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壮大。二是进一步推广“供销社+小农户+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小农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和其他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络向贫困村延伸,为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提供生产生活便捷安全、优质高效的综合服务。三是加大与深度贫困地区农业农村部门协调争取,大力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创建项目,落实好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有关 “供销社承担当地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总任务量不低于的15%”的要求,确保更多地实施农业农村部门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项目。四是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推动深度贫困地区供销社由传统经营方式向全产业链条服务转变。

⠼/span>(二)围绕解决当地产品销售难问题,加快构建优质农产品流通体系。一是围绕补齐深度贫困地区乡村物流短板,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稳定的农产品乡村物流网络体系。通过实施供销社产业扶贫项目,整合各类财政项目资金,新建或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供销社现有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商业超市、仓储配送中心、便利网点等物流配送设施的标准化升级改造,加强农产品流通企业和产地集配中心、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加大冷链物流技术应用,建立覆盖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全程的冷链物流体系。二是积极发展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子商务,构建农产品线上流通体系。以助推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为切入点,按照县有运营服务中心、乡村有服务站点的模式,抓好深度贫困地区供销社现有电商运营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提升,加强传统经营服务体系信息化改造,初步构建起深度贫困地区供销社电商经营服务体系和“贯通城乡、直达乡村、双向流通、便捷高效”的电商物流快递配送体系,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三是积极做好“四川扶贫”公益标识的审核、宣传、推广工作,组织符合条件的特色优质扶贫产品入驻“四川消费扶贫网”“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销售。

(三)围绕搭建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基层社组织体系通过社有企业领办、吸纳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办等方式,组建发展供销社基层组织。在中心乡镇建成基层供销社,在一般乡镇和中心村建成农村综合服务社,构建和完善供销社基层经营服务网络体系。推进新型基层社示范建设,积极发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广泛吸纳小农户入社,把基层社办成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通过相互参股、业务联结、服务带动等多种形式积极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提升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为小农户、贫困户提供生产服务,逐步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发挥“村两委”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服务优势,深入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同建”行动,加强供销合作社与村集体经济的联结,推动基层社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与村集体联合发展特色产业项目、联合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联合建设农村综合服务体系、联合培育农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人才、联合带动小农生产和精准扶贫。

三、资金安排

为确保如期完成供销社产业扶贫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度,争取省社从供销社综合改革及发展专项资金中切块安排我州400万元,阿坝、壤塘各200万元,支持2个县建设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含农村电商体验中心和基层社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其中,为农服务中心(含农村电商体验中心)建设资金按150万元/县的标准支持,共安排300万元元;基层社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按50万元/县的标准支持,共安排100万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供销社负责协调推动供销社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切实加强供销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的督导、监管,确保供销产业扶贫项目按要求完成建设任务,是供销社推进供销产业扶贫的指导责任主体,项目县供销社是直接责任主体,对供销产业扶贫具体工作负责。项目县供销社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建立健全以联合社机关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加强联合社工作力量,组建发展县级社有企业,建好资金项目实施平台,为开展好产业扶贫工作提供坚实保障。把产业扶贫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来抓,建立好工作台帐,落实好工作责任,确保产业扶贫见到实效。

(二)加强协调配合.项目实施县供销社要积极与县级有关部门协调,主动进行工作对接,协商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三)争取政策支持。供销社将加强与省社和州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项目实施县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政策、人才、资金、土地、物资、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整合优势资源,合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四)认真督促考核。供销社将加强产业扶贫项目的跟踪和监督,指导开展绩效督查,纳入绩效考核任务指标,并及时通报工作推进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罗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