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务公开

州供销社2020年亮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供销社
分享到:

州供销社2020年亮点工作


 (一)持续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

一是强化统筹推动,形成改革大格局。州供销社认真梳理综合改革任务,逐级压实责任,将县级供销社综合改革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业绩考核内容,切实发挥“指挥棒”作用。全州形成由党委政府主导、供销社组织实施、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基层积极探索参与的综合改革工作大格局。

二是化队伍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为顺应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趋势,推动线下资源与线上网络融合对接,5月在九寨沟县对全系统业务人员进行了农产品电商培训。会上总结了前段改革工作情况,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年工作。

(二)加速构建供销社经营服务体系

一是开放办社,基础组织体系不断夯实依托村(居)委会活动阵地、僧人寺庙、农(牧)民自办的代销点等场所,采取社共建”“寺社共建”“店社”共建开放办社的方式,联办基层社全州发展建设基层供销社90个、村级综合服务网点204个,汶川、黑水两县供销社受县政府委托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784个。

二是社企合作,为农服务领域不断扩展。州供销社与阿坝州云背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全方位合作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农商对接,推广农特产品,助力扶贫产品销售公司实现农产品销售389.3万元带动相关农产品销售1200万元。全系统有供销社全资企业20户、参股企业1户,自办及代管政府投资公益性农贸市场2个。

三是以产业扶贫为契机,强力推进“两中心一体系”建设。积极争取省社综改金,统筹推进“两中心一体系”建设。今年5月底前已完成马尔康等11县(市)“两中心一体系”建设任务目标,并争取省供销社综合改革资金400万元用于阿坝、壤塘县实施“两中心一体系”建设,实现了全州13县(市)“两中心一体系”项目建设全覆盖。受省供销社委托,州供销社分两个组于5月底对汶川、茂县、红原等11个县(市)的2018-2019产业扶贫暨“两中心一体系”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

四是联合社“三会”制度不断健全。委会同意核定州供销社监事会主任1名(正县级),副主任1名(副县级),同意在州供销社财会统计审计科挂州供销社监事会办公室牌子,增核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州委州政府已任命州供销社监事会主任,为建立健全三会制度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三)一手疫情防控,一手抓农资保供

击新冠疫情以来,全系统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全力以赴备耕保供稳价一是加强农资货源供应。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及时优化货源结构,组织适销对路农资品种;支持企业开展电话、网络预约等经营创新;积极推进“绿色农资”行动实施方案,加大对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的供应、配送力度,对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供销社直接配送到社、到户。截止1026日全州供应各种肥料30350.22吨,其中氮肥9002.77吨,磷肥8429.89吨,复合肥7789.78吨,钾肥281吨,其他类肥料4846.78吨。二是做好化肥农药储备供应。截止10月26日全州各种肥料库存 7431.90⠼font face="仿宋_GB2312" >吨,总体货源充足,能够保障我州农业生产需要。三是维护市场稳定。为避免在疫情防控期间主要农资品种价格快速上涨、市场供应大幅波动等情况发生,在加大供应量同时,实行农资质量承诺制度、价格公示制度和销售台帐制度。6月,州级财政农资储备及价格补贴资金200万元已下拨至各县。四是强化农资市场监测。确定茂县和郫都区安德储备中心为价格监测点,实行日报制度。五是加强农资质量管理。凡进入供销社系统的农资商品必须具备工商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和质量检验合格证,严格落实入库验收制度。

(四)“四川扶贫”集体商标为载体,促进农产品流通

州供销社积极指导各县(市)供销社组织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认定、使用、宣传、推广工作,并按照《“四川扶贫”集体商标扶贫产品认定办法(试行)》等办法规定和要求做好申报,“扶贫832”工作为依托,充分进行业务联动和资源整合,发挥供销系统优势,做好产品供应链工作。截止9月,我州156家公司及专合社共申报水果、野生菌、肉制品、奶制品等12类、229个产品,其中有163个产品取得使用授权

(五)落实责任制,抓系统经营安全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与各县(市)供销社签订了《阿坝州供销社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经营)目标管理责任书》,州社机关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工作和目标任务责任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2020年全系统未发生安全事故。

二是做好汛期安全工作。州供销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完善应急预案,成立了党员防汛救灾先锋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明工作纪律,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带好班、值好班。

三是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暨清单制管理工作培训会议。为深入推进供销系统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提高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意识能力,有效指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的制定。7月14日,全州供销社系统在茂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暨清单制管理培训会。各县(市)供销社主要负责人、安全业务工作人员、系统烟花爆竹批发经营企业负责人等共36人参加会议。会议对全系统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分析,对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邀请专家对清单制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

“三社”融合试点为牵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推进。一是州供销社印发了《关于开展“三社”融合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试点方案》明确了试点目标任务。为提升基层供销社经营服务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9月24日在若尔盖县召开了全州供销社系统“三社”融合试点培训会,全州13县(市)供销社主任和业务人员参加了培训。二是通过“三社”融合,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具有公有制成分的合作经济组织,切实提高农民的收入、助农增收致富。依托村(居)委会活动阵地等场所,“三社”共建等方式引导基层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服务农牧民生产生活,目前三社融合试点已取得一定成效若尔盖县供销社所属企业、村集体经济入股到运行规范、发展质量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供销社品牌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红原县供销⠼/span>壤口乡村集体、江茸乡绵羊养殖合作社联办基层社


责任编辑:罗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