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务公开

中共阿坝州供销社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供销社
分享到:

阿州供党支部〔2020〕11

中共阿坝州供销社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州直机关工委:

2020年,州供销社党支部在州委组织部、州直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在州社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州委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会精神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紧扣州委中心工作,立足供销改革发展实际,秉承服务“三农”宗旨,立足机关,服务基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爱岗敬业,团结进取,廉洁自律,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为“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贡献了供销力量。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大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讲政治

今年,州供销社党支部在州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州社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州委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会精神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紧扣州委中心工作,立足供销改革发展实际,秉承服务“三农”宗旨,立足机关,服务基层,突出党建工作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党组年初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年党建工作、安排党组工作、部署机关党支部的工作,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实行党建目标管理。党组、党支部分别制定了《中共阿坝州供销社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通知》《中共阿坝州供销社党支部开展“五好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中共阿坝州供销社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计划》。突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分管领导、党支部委员的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确保全年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工作落实到人,任务全面完成。

(二)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们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作为党员教育的必修课,深刻汲取彭宇行、蒲波案教训,抓好“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越界》,通过《阳光阿坝》微信公众号观看了“权威发布”、“以案释纪”等,教育干部职工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聚焦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基层微腐败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对党绝对忠诚教育活动成果,教育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力地保证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州供销社的落地生根。

二、大力深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认真学习贯彻全州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一是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省委、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通过学习,对广大党员干部如何精准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历史方位和“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历史任务,精准把握“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框架结构和总论部分的核心要义,精准把握“十四五”规划《建议》中蕴含的两条贯穿性的思想和逻辑线索,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精准把握、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精准把握和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握好的六个重要着力点,精准把握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等方面有了深刻的认识。通过学习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对我州地处黄河上游的实际,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是阿坝服务治蜀兴川大局的职责使命,更是阿坝承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的政治责任有了深刻的理解和领会。二是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通过学习,重点抓好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综合改革等工作,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三是抓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州有关防控知识的学习,成立党员疫情防控志愿队,党员自觉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四是抓好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党组书记作了《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专题党课报告,使党员干部深受教育。五是抓好“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宣讲工作。紧扣“爱国、团结、守法、感恩”主题,深入联系村和联系寺庙与联系对象座谈交流,深化联系情谊。重点宣讲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草原防灭火知识、以及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是阿坝服务治蜀兴川大局的职责使命的重大政治意义等。六是抓好联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活动。通过州社党支部书记作《对中共中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解读》专题党课报告、观看视频等方式,与州志办组织联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七是结合“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系列活动,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学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知识竞赛。

三、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长期以来,州供销社党支部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和州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一)抓好党支部班子和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要求,按时开展党支部换届工作,成立新一届支部领导机构。制定《阿坝州供销社党支部“五好支部”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深入推行党支部“1242”工作法,进一步完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相关工作。积极派员参加州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建知识培训班,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全部参加党建知识轮训。1名同志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通过努力,建成融“入党誓词、党建相关制度、党员风采、党建读物”等内容为一体的党建工作室,进一步规范了党的工作。

(二)抓好主题党日活动。按照每月一主题的要求,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两联一进”群众工作,重点开展了“寻足迹筑信念”、“新时代新经典”、“抗疫情献爱心”等主题党日活动。 全年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12次。

(三)抓好党课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党课教育,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在机关、“两联一进”联系村、联合青年学习小组上分别开展了《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反腐倡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前提条件》《解读红军长征精神-这是一个奇迹,一座丰碑。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对中共中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解读》《新时代干部担当的内涵和表率》等专题党课报告。以及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州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保密法律法规知识、民法典知识等专题宣讲活动。

(四)抓好支委会和党员学习会议。截止12月4日,党支部共召开支委会议11次,专题研究支部重大工作;组织党员集中学习32次,撰写报送简报24期。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和州委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

(五)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按照要求,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干部、党员与党员之间展开了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释疑解惑,相互沟通,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

(六)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共建组活动。今年,机关党支部在第三共建组牵头部门州纪委监委的带领下,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数说”朱德的纪检人生》专题党课,聆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配合做好共建组相关工作。

(七)抓好“四分”工作机制和“四同一结合”工作。党支部制定了《2020年度党建“四同一结合”工作模式的实施方案》、《2020年度党建“四分”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措施、明确了职责、落实了任务,为全力抓好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八)认真分析总结,及时报告工作。党支部按照工作安排,及时分析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每季度向州社党组报告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党组及时研究工作,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九)抓好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明确意识形态“一岗双责”,签订了意识形态责任书8份。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健全舆论引导机制,加强网络信息监控,加强本单位门户网站管理,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管好个人微信、QQ、抖音、快手、小视频等,不得发布和扩散不良信息、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七一”建党99周年、建国71周年等敏感节点,涉港涉藏等敏感问题,我单位意识形态领域和网络舆情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四、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

(一)坚持按制度办事,杜绝违纪违规现象发生。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持“三重一大”、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一把手末位表态等重要制度,使制度成为权力的“紧箍咒”,崇廉尚实,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坚持以上率下,带好班子和队伍,深入查找和整改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年未发现党员干部有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升学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益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礼金的行为;未发现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等行为;未发现出入私人会所、变相公款旅游问题。

(二)扎实抓好“两联一进”群众工作。按照州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为确保“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取得实效,州供销社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州供销社“两联一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阿坝州供销社“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实施方案》。州供销社5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别深入联系寺联系僧人和联系村联系户家中走访慰问,重点宣讲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草原防灭火知识、以及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是阿坝服务治蜀兴川大局的职责使命的重大政治意义等截至2020年12月,州供销社在红原县麦洼乡滚塘村、小金县两河口镇前锋村、若尔盖县唐克镇索格藏村开展“联户联情”工作共计走访群众50余户,群众宣传教育活动4次,主题党日活动(共建活动)1次,参与群众130余人,发放慰问金及物资共计8300余元。

(三)驻村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加强对小金县两河口镇前锋村已脱贫22户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的帮扶,进行定期及不定期的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完成了22户80人的年度收入核算,整理贫困户户档,户牌及村档的资料查漏补缺。及时掌握贫困户的思想动态,充分了解贫困户存在的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

(四)认真开展“双报到”和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制定《2020年度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计划》,深入达萨社区开展“双报到”党员志愿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3户,每户送上了价值近200元的慰问物质。

五、加强纪律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年初,州供销社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细化举措、落实责任、狠抓落实。制定印发了《阿坝州供销社党组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阿坝州供销社党组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清单》。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之间、分管主任与所属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之间签订了差异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截止12月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

强化警示教育。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体系建设作为党组的中心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三重一大”、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一把手”末位表态制等,从班子成员到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深入开展会前学纪学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观看警示教育片、立足“三早”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确定风险等级等,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六、发挥党组织作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机关党支部按照中央、省、州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成立党员应对疫情突击队,随时听从安排到需要的岗位上去。二是抓好应急值守工作,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坚持24小时值班,应对突发情况发生。三是组织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既抓机关、个人疫情知识的宣传,同时抓好全系统的应对疫情宣传工作,确保机关、基层和党员干部全体总动员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七、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推进供销改革发展

党支部始终将党建工作与供销社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达到了抓党建促发展的有机融合,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据统计,1-11月,阿坝州供销系统实现经营服务总额2亿元,其中:商品购进总额实现0.87亿元,农产品购进1656.92万元;商品销售总额实现1.13亿元,消费品零售额实2417.42万元,农资销售实现6290.88万元;平台交易额1362万元,各种肥料销售32725.21吨。

2020年12月11日

阿坝州供销社党支部


责任编辑:罗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