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共同构筑供销社系统农村会计综合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8-11-0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11月1日,省社所属四川省农村资金互助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农金服)与内江市供销社,就共建内江市供销社会计综合服务体系和推广内江会计综合服务创新成果,在成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省社党组成员、副主任(主持工作)杨武秀、总会计师郭云、省供销投资集团副总裁杨晓梅、省社机关相关处室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内江市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蔡金芳、川农金服负责人杨韬代表双方签订协议。

为进一步巩固双线运行体制机制专项试点改革成果,贯彻落实《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内江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总体部署,深化内江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加强省社企业与内江市供销社系统的联合合作,探索搭建农民合作组织财务业务信息云平台,着力推动全省供销社系统农村会计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和提升“三帮两代”为农服务,签约双方决定由川农金服提供技术支持,采用“互联网 ”模式推动内江市“全程一站式托管”会计综合服务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用友公司“财务云”产品的社会化服务功能,结合农村经济组织特点,打通财务会计核算与小微信贷、项目资金管理等服务资源,打造独具供销社为农服务特征的“供销云财务”服务模式,尽快形成具有商业价值、可复制可推广的运营机制和商业模式,共同推动全省供销社系统会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规范化服务、信息化支撑、连锁化运营、品牌化发展。

川农金服承担着全省农村资金互助合作建设的重任。按照省委领导“帮村理财”的重要指示和省社“一平台三中心”发展思路,川农金服将会计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其衍生出的财务征信服务作为支撑资金互助服务和农村理财服务的先导性工程,并紧跟“互联网 ”的时代步伐,与用友公司紧密合作,依托“用友财务云”“友空间”等核心云服务产品应用,打造智能报账、智能核算、智能共享为核心的“供销云财务”综合服务。目前,该服务系统能支持集团化财务共享中心、县级供销社财务中心、代理记账服务中心等多种财务核算和管理应用,为供销社加强基层社、社有企业财务和资产管理,为县级会计服务中心面向农村村集体、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村小微企业代理记账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撑。同时,财务云的“实时会计 智能财务 社会化服务”核心功能,实现了财务信息实时传递,提高了会计核算效率,强化了财务实时管控,能够为政府部门提供财政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为商业银行提供贷前贷中管理服务,进一步拉近了农村经济组织与财政资源和金融机构的距离,有效提高项目申报、贷款申请的成功率,同步降低政府财政资金监管和金融机构征信成本与风险,实现“为客服服务、为政府分忧”。为支持各地会计服务中心向为农服务综合平台转型,川农金服与蓬溪县供销社合作,开展县域农村社会化信息服务系统的开发设计,推动蓬溪县开展运营服务试点,为会计服务中心叠加新的服务内容、增强发展后劲做好技术储备。

去年以来,在省社和各地供销社的大力推动下,供销社会计服务发展迅猛,已有40余县启动了服务工作,在规范农村会计核算、服务村社集体、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经营管理和地方政府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涌现了内江市等一批先行先试、综合发展、区域联动的典型。内江市会计综合服务由市供销社统一推动,市社所属正亿财务公司负责实施,各区县成立了分支机构,目前全市代理记账客户已达700多户,除代理记账外,服务延伸至财税、工商、融资方案、项目资金实施、项目竣工验收及财政专项资金的账务处理、规范化管理等,实现了“全程一站式托管服务”,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当地建设和工商银行也主动上门对接金融服务,进一步激活了会计服务的活力。

这次省市两级联手,主要是发挥川农金服的技术优势和内江市“全程一站式托管”综合服务的业务优势,形成线上技术支撑和线下服务升级的发展合力,创新“互联网 ”会计综合服务模式,全面推动内江市供销社系统会计综合服务高质量建设、高质量发展。双方约定下步将采取股份合作的方式,进一步稳固利益联结,在投资少、见效快的会计综合服务领域探索出一条“上下贯通、协调发展”的联合合作之路。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