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2-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供销社
分享到:

2月22日下午,州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和阿坝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会议。州委书记、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坪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不折不扣、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赢维稳攻坚战、着力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努力实现“人畅其流、物畅其流”,向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全州人民交上一份“抗疫大考”的合格答卷。

州委副书记、州长、领导小组组长杨克宁出席会议并安排工作,州委副书记李为国、吴立岩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全国全省恢复交通秩序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统战部、西藏办关于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听取了州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汇报;与会州级领导作了发言。

刘坪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科学指挥下,我州全民动员、全民上阵,全面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可亲的是广大党员干部,他们顶风冒雪、忘我工作;最可敬的是广大医卫人员、公安干警和基层干部,他们不惧风险、冲锋在前;最可爱的是各族群众,他们积极响应、全力抗疫。他代表州委、州政府,向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个行业各条战线奋战一线的同志们,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

刘坪强调,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是对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考验,是对工作能力素质的重大考验。要切实增强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定力,真正做到“党有号召、我们有响应,党有要求、我们有行动”。切实增强守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政治定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布好“隔离带”、穿上“防护衣”。切实增强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政治定力,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决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刘坪指出,全州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具有长期性特征,了解病毒、研究病毒、遏制病毒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将成为一场疫情防控持久战。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复杂性特征,病毒潜伏期长、隐蔽性强,现已发现潜伏期长达24天,以及痰咽拭子检测为阴性、粪便检测为阳性等特殊病例,防控难度大、防控风险高。新冠肺炎疫情具有艰巨性特征,二代、三代病例明显增多,无明确接触史的病例明显增多,防控任务异常艰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侥幸、厌战懈怠思想,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果断的举措、更严密的部署、更有效的行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刘坪指出,根据全国全省疫情发展走势分析和思考,全州防范“新输入、新扩散、新蔓延”有来自特殊地理环境的压力,我州是连接大西北、大西南的交通干道,随着节后复工复产,不仅返州返岗人员增多,过境车辆、人员也明显增多;有来自特殊的疫情环境的压力,我州属于低风险区,但周边地区疫情仍有发生,防止新的输入性病例任务艰巨;有来自特殊防控环境的压力,我州医疗条件有限,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要按照分区分类分级管理要求,针对性优化细化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刘坪强调,要切实把从严防控与有序复产有机统筹起来,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坚定抓好疫情防控,继续按照“三圈层”布局,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群体、重点场所,扎实抓好外来人员特别是“三类群体”的排查,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要决战决胜脱贫奔康,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聚焦迎接国检目标,针对性完善扶贫专项方案和行动计划,认真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加快建立边缘户、监测户帮扶长效机制,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夯实奔康基础。要积极应季春耕春播,按照“人员安全、农村安全”的原则,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有序下田、分散干活,切实加强信息发布、加强农技培训、强化金融支撑,扎实抓好农资储备、调剂和调运,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要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按照“员工安全、厂区安全”的原则,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产达产八条政策措施,分类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要扎实抓好项目开工复工,按照“人员安全、工地安全”的原则,压实项目施工方的防控责任,加紧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抓紧谋划公共卫生基础项目和医药健康产业项目。要全力实施“春风服务”行动,严格落实疫情期间促进就业六项举措,主动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有序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或采取专车免费直送到岗。要着力抓实交通保畅工作,坚持“人要管住、物要畅通”的原则,结合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复工等工作,因时因地制宜、分类分区施策,有序恢复交通运输服务。同时,要继续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景区景点的管控。要全力巩固持续向好的大局,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加强社会依法治理。

在家的州委常委,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组成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罗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