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州委书记刘坪主持召开全州防汛救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供销社
分享到:

7月2日,州委书记刘坪主持召开全州防汛救灾工作会议,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战时状态、发扬战时作风,扎实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这场阻击战,坚定不移守护好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向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全州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运龙,州政协主席尼玛木出席会议。

会上,刘坪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汛工作重要批示,省委书记彭清华重要批示及在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坚决做到精神领会到位,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像疫情防控一样抓实抓细抓好防汛救灾,当好群众的主心骨、为群众撑起保护伞,千方百计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坚决做到值班备勤到位,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AB岗补位等制度,强化力量统筹,严肃防汛纪律,确保防汛工作高效运转;密切州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之间、县(市)之间以及与武警部队的沟通联系,积极构建协同高效的指挥体系;继续加强物资储备,坚持“宁可备而不用,决不可用而无备”原则,全面摸清应急救援物资底数,同步做好分类存放、标识管理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决做到隐患排查到位,坚持日常巡查、突出重点排查、抓好动态监查,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的专项排查和“拉网式”检查,既盯死看牢“原有隐患点”、又注意找出“新隐患点”,对排查发现的隐患点逐一制定治理方案、抓好治理工作,对已销号的隐患点要再评估、再复核、再检查,做到“点点有人管,处处有人抓”,确保治理一个、减少一个,决不放过一个疑点、不漏过一个盲区。

会议强调,要坚决做到监测预警到位,全面加强汛情研判、织密监测网络、丰富预警手段,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精细预报中心城镇、暴雨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的天气和汛情形势,充分发挥北斗卫星、无人机遥测、三维激光扫描等先进技术和六级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加大汛期巡查监测频率,并坚持“土洋”结合的方式,在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确保早预测、早预警、早防范。

会议强调,要坚决做到避险转移到位,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原则,抓实、做细防汛救灾各个环节,有力有序做好群众搬迁避险和转移安置,严防转移过程中出现二次伤害。坚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对有成灾迹象的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域,必须果断组织群众提前撤离转移,变被动防灾为主动避灾,变临灾避险为提前避让。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同步做好人员转移后的安全管理,严防群众擅自返回危险区域造成伤亡。

会议强调,要坚决做到宣传引导到位,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雨情、汛情、灾情、路情等信息,依法打击谣言,确保人心稳、社会安。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加大防灾避险知识宣传教育,破解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难题。及时总结提炼防灾救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分线分类及时上报,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坚决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自觉深化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压紧压实州、县、乡、村四级属地责任,压紧压实各部门事权的属事责任,压紧压实所属行业部门的经营企业、施工单位等机构的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主体的层级责任,真正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头。要统筹灾害防控、疫情防控、稳定防控、用火防控以及脱贫奔康等工作,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会上,州气象局、州应急管理局、州自然资源局、州水务局和金川、小金、汶川、理县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在家领导同志,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马尔康主会场参加会议;驻县州级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设分会场收视收听。


责任编辑:罗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