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供销社
分享到:

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8日,州委书记刘坪在马尔康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汶马高速的批示精神和省政府代省长黄强来州调研精神,研究我州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这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我省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委书记彭清华的讲话,深刻总结了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省内外形势,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求、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代省长黄强的讲话,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全州上下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加快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同时,加紧召开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机遇挑战,安排部署明年及“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认真落实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州委提出的《建议》和全会作出的部署,精准对接国家和省目标任务,争取更多重大项目挤进国家和省规划“总盘子”,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编制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引导阿坝未来五年发展转型升级、创新升级、跨越升级。要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紧扣“一增一减”原则,扎实推进“七大保护”行动、“七大治理”工程,加快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布局,加快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要以建设一批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县域中小微企业产业园、文化旅游名镇(村寨)为牵引,加快构建“6+N”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新体系,推动建设“5+N”生态工业产业新体系,积极打造“1+6”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加快构建“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新体系,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交通大会战、四好农村路示范州创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拓展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省内对口帮扶等工作,持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加快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合作格局,加快构建“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开放新态势。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抓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加快建设生态美丽、富裕小康、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新阿坝。

会议强调,全州上下要深刻领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汶马高速的批示精神,充分认识交通建设的战略意义,聚焦新时代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的重大战略,以构建“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开放新态势为目标,全力推进交通大通道、大项目建设,奋力开启阿坝交通强州新篇章。要牢固树立“人民交通为人民”的理念,深刻把握交通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的战略支撑,必须以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十四五”交通建设为抓手,加速推动全州交通大发展。要奋力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机遇,加快交通项目储备前期工作,加强对上汇报争取,力争更多交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投资计划。

会议强调,在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时期,代省长黄强带队到州调研,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阿坝工作的关心支持,对我们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实践意义。全州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两山”理论,认真学习贯彻代省长黄强来州调研要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立足自身比较优势,统筹抓好若尔盖国家湿地公园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切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按照国际化视野、精品化要求打造好若尔盖湿地国家公园,最大限度保持原生态,减少人工痕迹,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让农牧民更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坚持以草定畜,深入推进草原禁牧减畜与草畜平衡管理,加强草原沙化退化问题治理,促进草原生态环境加快恢复。要强化垃圾和污水处理,严禁在黄河干流和重要支流设置排污口,开展明察暗访,严查违法违规行为。要深入挖掘并保护传承好黄河文化、红军长征文化、藏羌民族文化,讲好黄河四川故事。要高标准、高质量规划设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从严把关,反复论证,严格报批,扎实做好红色文化保护发掘利用。要加强交通建设,完善服务设施,创新服务手段,努力让旅游淡季不淡。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拟提交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州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审议的相关报告,审议了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责任编辑:罗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