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全省城市供销社改革发展暨供销社培育壮大工程现场推进会在蓉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0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供销社
分享到:

   8月4日,四川省供销社召开全省城市供销社改革发展暨供销社培育壮大工程现场推进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中国供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顺利,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尧斯丹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出席会议。四川省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任晓春出席会议,省供销社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武秀主持会议。

尧斯丹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总社大力支持指导下,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四川省供销社系统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组织体系逐步完善,综合功能明显提升,服务三农成效明显,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切实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他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短板和差距,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剖析原因,增添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一要认真总结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成果经验,始终坚定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信心决心。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新时期“三农”工作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充分说明了供销社在新时期“三农”工作全局中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地位,为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

二要统筹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全面完成中央和省委赋予的各项改革任务。统筹推进双线运行体系建设,加强联合社建设,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加快社有企业发展,强化为农服务支撑作用。统筹推进农村与城市服务,继续聚焦为农服务这块主业,突出服务城市的功能,抓好城市供销社改革发展。认真贯彻省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统筹推进服务能力提升,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对标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统筹发展需要。

三要打造供销社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发挥服务“三农”生力军作用。供销社要发挥自身优势,要在粮食生猪生产、优质农产品供给、打造“川字号”品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和园区建设,推行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打通绿色农产品产地、物流、销售的通道,统筹规划好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把“川字号”品牌建设贯穿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全过程,继续运维好“四川扶贫”公益商标,确保用标产品质量安全。

四要深入开展供销扶贫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更大力量。扎实开展产业扶贫,结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特点,以“川字号”、蓝莓等优质特色产业为突破口,提升农业生产效能。积极推进消费扶贫,继续运营好“扶贫832平台”,积极参加川货全国行活动,加强与大型电商平台的线上线下合作,拓展消费扶贫渠道,加快推动扶贫产品出川。全面完成定点扶贫,瞄准脱贫攻坚短板问题,持续精准发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任务。统筹各帮扶单位力量,加大帮扶力度,帮助贫困村、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侯顺利在讲话中指出,四川省供销社主动作为、大胆实践,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农服务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了经营规模的稳步增长,完善了供销合作社双线运行体制机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密切了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推进了城市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创新了消费扶贫模式。

侯顺利对下步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培育壮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持续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按照“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突出重点任务,加大经验复制推广力度,进一步扩大改革成果,扎实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确保实现综合改革阶段性目标。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大力推进农资连锁经营,推动农资企业由经营商向农业全产业链条服务转型,推进农村会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服务。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继续深入实施“基层社组织建设工程”和“千县千社”振兴计划,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流通网络,抓住政策机遇,以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推动构建上下贯通、共建共享、高效运转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进一步壮大社有企业,坚持市场化导向,强化规划引领,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加强各层级社有企业之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

二要切实抓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的组织实施。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总社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抓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的组织实施,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切实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统筹综合改革推进,紧紧围绕为“三农”服务、为城乡居民服务,统筹推进综合改革工作和培育壮大工程。积极争取政策项目支持,抓紧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充分发挥项目的支撑带动作用。积极提升发展质量,要将培育壮大工程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要抓住特色优势产业,围绕四川提出的“10+3”现代农业产业和“4+6”现代服务业发展布局,积极参与基地化建设、品牌化打造、市场化营销,突出抓好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任晓春就深化综合改革、城市供销社发展和培育壮大工程作了具体安排部署。他强调,围绕城市供销社改革发展和供销社培育壮大两个主题,抓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明确任务,强化举措。

一要持续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对标对表,认真查漏补缺,严格对账销号,坚持分类施策。聚焦重点难点,突出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突出社有企业转型发展,突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政策支持保障。搞好督查督促,各市、县级供销社要协调相关部门,把综合改革纳入调研督查范围。

二要加快推进城市供销发展。抢抓城市供销发展机遇,看到城市需求的巨大潜力、供销系统的特殊优势和城市供销的广阔前景。拓展城市供销经营服务,积极参与现代都市农业经营,积极建设农产品市场供应体系,积极参与城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积极参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在城乡统筹发展、城市社区治理、推进区域经济发展、部门配合资源整合中聚集合力,为城市供销社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三要全力推进培育壮大工程。抓紧部署推进,提高思想认识,细化任务措施,强化宣传引导。明晰工作路径,要坚持在强化基层基础中培育壮大,在提升发展质量中培育壮大,在深化联合合作中培育壮大。强化工作措施,争取各方支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人才建设,做好跟踪问效。




责任编辑:罗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