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共阿坝州供销社党组关于做好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供销社
分享到:

               

阿州供党〔20229

中共阿坝州供销社党组关于做好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通知

州社各科室、机关支部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阿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及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和刘坪书记讲话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州委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维护好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坚持政治统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

   (一)加强理论武装,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把准“两个维护”的政治监督方向,把绿色低碳发展纳入政治监督内容,围绕新时代涉藏工作、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等中心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紧盯“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州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36条措施。深化“修枝断根正形”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骑墙派”。切实提高政治“三力”,高标准、严要求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努力建设“净土阿坝”。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紧扣“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州之大事”一督到底,坚决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等问题,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找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务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党的组织生活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会前学纪、党课报告等多种教育形式开展反腐倡廉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州委办公室关于集中学习党规党纪的要求,根据州纪委每季度拟定下发的会前学纪内容认真组织学习,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团结奋进、开创新局。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始终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严明政治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一)聚焦典型问题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正风肃纪督查,深化“四为”作风体检诊治行动,坚决纠治执行梗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整治“假培训、真旅游”“吃公函”“不吃公款吃老板”“快递礼品”等隐形变异问题。深化干部“四为”作风体检专项行动,严肃整治“躺平式”干部。

(二)紧盯重要节点正风肃纪。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持之以恒做到,早部署、早动员、早打招呼、早提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逢节必讲,逢讲必严,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紧紧盯住作风方面的问题,注重抓小、抓早、抓实,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持续有力的工作举措抓好作风建设。

  (三)加强供销社系统行风建设。认真抓好行风测评问题整改落实,继续深入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大力开展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活动,严防假冒伪劣商品和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对行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要认真整改和处理,推动系统行风作风建设的持续深入开展。

三、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从严治党责任

  (一)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夯实主体责任。实行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干部职工齐参与,“一把手”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各科室各负其责的体制。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与所属工作人员之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坚守责任担当,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立“明规矩”,破“潜规则”,用“身先士卒”换来“一呼百应”。要坚守后院阵地,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不越红线、不逾底线。按照守土有责、尽责、履责的要求,指导本机关党组织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结合供销社业务工作,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党组成员、各室主要负责人根据职责分工,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既对分管室、本单位的业务工作负责任,同时也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任,履行“一岗双责”。

严格执行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追究办法》,党组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各项工作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监督检查,抓细抓长日常监督。强化“第一种形态”的常态化运用,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继续把实践“第一种形态”作为主要的和常态化手段运用,严在日常,抓在经常,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综合运用好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等手段(第一、二种形态),小过即问,动辄则咎。落实好年一次的例行谈心谈话制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的提醒谈话制度等谈话制度,发现预兆及时处置,关键时刻“棒喝一声、猛击一掌”,将厚爱体现于严管之中,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祸患。
   严肃问责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对党员干部的小错误、小问题视而不见或半遮半掩,将会因纵容而使其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表面上看似乎近了人情给了面子,但却是对干部的严重不负责任。“严是爱,松是害”,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抓早抓小,关口前移”是对大家的呵护。对于“执行制度和重大决策不力、纪律建设责任缺失、损害职工利益导致干群关系紧张”等问题,紧盯不放,敢于亮剑,该批评时认真严肃,该打板子不能心软,进而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无盲区,无空档。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

(一)提高思想意识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定期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及时调整风险登记,突出重大事项决策、经费使用管理、干部人事任免登记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将防控责任逐项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及时制定防范措施,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排查方控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政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禁止公款消费中的违纪违规现象,紧盯重要事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监督。

(二)经常性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注重抓早抓小,综合运用传达通报、廉政教育基地、廉政党课、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推进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加强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教,采取廉政短信、工作提示、重要节假日微信提醒和廉政谈话等方式,加强风险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营造扬善抑恶崇廉戒贪的浓厚氛围。

(三)守党内法规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文件,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坚持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各项制度,打造过硬“关键少数”,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等。

主动接受监督,加强行业内部监督检查

   州供销社各领导干部要以坦荡的胸怀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在受监督、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涵养清风正气。州社党组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职,及时协调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州纪委监委、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对州供销社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加大对中央和省、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供销社系统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尤其是加强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农业综合开发、四川省供销综合改革及发展等专项资金使用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等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社有资产处置、工程建设、招投标等方面的监督管理

      

                            中共阿坝州供销社党组

                              2022年223日

责任编辑:罗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